溯溪失足溺斃 捲漩渦卡石縫!水底移出耗時

吳烈安 謝憲宗 周大翔 報導  / 南投縣

南投發生溯溪溺斃意外,一名37歲的郭姓女子,和5名團員,昨(23)日前往信義鄉沙里仙溪,但在溯溪時,郭姓女子疑似失足落水溺斃,搜救隊員到場,雖然已經確定女子遺體,卡在水底石縫,但溪水強勁,而且石縫中還疑似有洞,形成水下開口產生強大吸力,讓隊員不敢貿然下水救援,直到24日中午,眾人才利用救援器材拉起遺體,溯溪專家和物理老師解釋,水流如果碰到大石頭等阻礙物,會往下形成漩渦,如果又碰到有水下開口,吸力會更強,因此建議不要選在豐水期,或者鄰近峽谷的地方溯溪,避免發生危險。

這裡是南投信義鄉的沙里仙溪,23日一名37歲的郭姓女子,和隊友溯溪時,不慎落入水中溺斃,雖然搜救人員在水底石縫,找到她的遺體,但強勁的溪水,和石縫產生漩渦和吸力,搜救人員就算綁著繩索,也不敢貿然行動,一直到24日,救援隊拿來塑膠管,先將溪水引流,再利用救援工具,才能將女子的遺體,拉出水底。

玉山消防分隊小隊長洪榮助說:「大石頭下面有一個水下開口,那這個救援非常的困難,而且危險度危險性也非常的高,鉤子來嘗試一下,那我們大概勾了一個多小時。」

到底水底是什麼情況,讓搜救隊用各種工具,也得花費大把時間,物理老師畫出水底的模擬圖解釋,溪水如果碰到石頭等阻礙物,會先向下形成漩渦,物理老師鄭立彥說:「碰到石頭的時候會帶到一個下沉的,一個水流所以人容易被吸到這個,石頭縫裡面。」

形成漩渦後,已經有吸力,如果又碰到石頭間有隙縫,就會形成水下開口,那吸力會更強,溯溪專家伍安慶說:「人往下吸被石縫塞住,基本上是沒有辦法救援的,其實在這3年內,台灣有發生3起,那都沒有辦法救援成功,那這是第3起。」

專家建議,溯溪時應該要選擇枯水期,而且要避開峽谷這種,會讓河道縮減水流變急的地區,還要遠離有大石頭的位置,才不會被看不到的水底漩渦或水下開口,捲進去。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