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到影響產蛋率 雞農讓母雞"吹冷氣"降溫

李盈萱 趙英光 謝忠義 報導  / 彰化縣

最近天氣炎熱,不僅人受不了,母雞也受不了了,彰化二林有雞農發現,雞隻因為天氣太熱,不斷張嘴散熱,變得不愛吃飼料,也連帶影響下蛋率,因此有雞農安裝水冷式水簾,用讓雞隻吹冷氣的概念,大幅降低雞場溫度約9度左右,也讓雞隻維持9成的下蛋率。

雞場牆壁,裝滿了水冷式水簾,往雞隻身上吹著涼涼的風,每隻雞,活力十足不停吃著飼料,這是彰化二林的養雞場,因為天氣太熱了,不僅人受不了,養雞場的母雞也快「凍未條」,乾脆安裝水冷式水簾,讓雞吹冷氣,彰化二林蛋農陳秋池說:「現在這個天氣差不多在36度,所以雞很怕熱,因為雞本身體溫就有38度半,天氣太熱的雞場雞會開嘴,嘴巴會打開很嚴重。」

雞隻在氣溫太熱下,會不斷張嘴散熱,變得不愛吃飼料,也連帶影響母雞沒辦法下蛋,以一般傳統雞場而言,平均溫度約38.8度,加裝水冷式水簾的雞場,均溫約29.4度,相差約9.4度,產蛋率也有差,彰化二林蛋農陳秋池說:「熱的時候牠的產蛋率,我們這種(水冷式水簾)還有9成半,你若是傳統雞場差不多6成至7成,雞蛋的蛋液會水水的,影響會很嚴重。」

雞農強調,不止產蛋率有差,產出來的雞蛋,也會因為太熱,蛋白變得比較沒那麼濃稠,口感上也有差別,現在天氣熱,雞農為了顧好母雞和蛋品質,也開始讓雞隻吹冷氣,在炎熱氣候中求生存。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