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語新聞】延續傳統文化技藝 捏麵技術結合陶藝

徐旻鈺 報導  / 南投縣

捏麵人是一項就欲失傳的民俗傳統藝術,南投陶藝協會總幹事邱世章就將捏麵的技術融合陶藝,創作出許多厲害的作品,希望藉此傳承這項古早技術,也讓他回味兒時最單純的時刻,未來他也將繼續將捏麵人和現代的生活元素做結合,將捏麵人文化推廣給更多人知道。

大家看的出來桌上的香蕉,哪一個是真的?哪一個是假的?這就是在早期廟會節慶的時鎮,常常可以看到「捏麵ㄤ仔」,因為不好保存,在現代是越來越少看到,南投陶藝協會總幹事邱世章就將捏麵的技術融合在他的陶藝作品中。

藝術家邱世章說:「那有很多老師鼓勵說,你不要在玩捏麵人了啦,那我才毅然決然想說,我就把我的技術融入在陶藝上面。」從20幾歲就開始捏麵的邱世章,對這項文化的傳承是盡心盡力,不只結合陶藝的技術,也開始輔導學生從事捏麵技術的傳承。

學生黃子庭說:「高中就寒暑假都是來這邊跟他學這些,恩至少我學會之後,可以在晚一點失傳。」捏麵人是一項非常有中華傳統文化的技藝,邱世章用自己的雙手將過去所學的技術應用在他的作品,就是希望更多人可以透過他的作品來更加認識捏麵文化。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