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憂誘癲癇發作 雪隧"七彩燈"喊卡

張政慧 馮薇之 黃瑞麟 報導  / 宜蘭縣

中秋連假要到了,為了避免雪隧塞車疲勞駕駛狀況,高公局原預計在10日與11日,下午2點到9點在北上高乘載路段,打上七彩情境燈,但消息一出,立刻引發民眾與醫師疑慮,認為燈光切換會刺激癲癇患者,引發大腦不正常放電,使得癲癇發作機率大增,反而引發駕駛危險。

每到連假,國道五號雪隧外大排長龍,甚至一塞就是3小時起跳,為了預防疲勞駕駛高公局祭出新招,黃色紫色藍色還有七彩光影,您沒看錯,為了幫助駕駛提神,高公局計畫將在10日與11日連假,北上高乘載路段,雪隧牆壁上,都將打上各色燈光,全長約一百公尺,輪流切換顏色,就是希望可以幫塞車到昏頭的駕駛,打起精神。

民眾說:「假若它變換得太快,我們可能會眼睛會突然有點適應不過來,沒辦法注意到前方的車輛。」民眾說:「雪隧那麼長我覺得用七彩的(燈光)好像不理想,(為什麼)它畢竟是道路吧,它(車子)是有速度的。」

民眾普遍接受度不高,但讓醫師擔憂的是,可能導致癲癇患者駕駛危險,因為癲癇患者看到燈光變換後,傳導到大腦但這樣一明一滅,反而可能引發大腦異常放電,也就是直接增加癲癇發作機率。

台安醫院神經內科醫師劉祥仁說:「(燈光變換)是一種(癲癇)誘發因素,像我們一般在做腦電圖檢查,也有閃光測試,去測試他(患者)有沒有潛在的癲癇的異常電波的出現。」

坪控中心主任藍如萍說:「(專家討論前)會先只有使用那個單色的部分。」高公局接獲投訴後,決定先把七彩燈光拿掉,但單色部分照常使用,不過雪隧燈光試辦一花就是900萬元,如今倒數2天將上路七彩燈光又喊卡,雖然高工局表示尊重民間意見隨時,可以更改,但也意外引發浪費公帑爭議。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