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土地公祝壽 大型麵線塔要40多人才攤開

劉漢生 王美雅 蔡忠訓 報導  / 台南市

很多人生日祝壽都會吃麵線,麵線有長壽的意涵,8月15日是中秋節,同時也是福德正神聖誕,最近台南有一間百年老餅舖,做出大型手編麵線塔來替神明祝壽,現場民眾好奇,到底這麵線塔使用的麵線有多長,店家來替大家解密,找了40多人一起來「拉麵」,原來這麵線塔攤開來的麵線,有將近100公尺這麼長。

眼前這個,宛如女孩秀髮,編織造型的大型麵線塔,就是中秋節這天,要來替福德正神祝壽的,用看的就知道製作很費時,但令人更好奇的是,這麵線攤開有多長啊,來來來,再繞繼續走還有呢,看看這一整圈,總共有40多人,一人拉一段才能把麵線,全部拉開。

民眾說:「小心喔小心喔不要斷喔,還有還有對不對。」原來這沒有斷的麵線,總共有將近100公尺,多重呢,10台斤,第4代老闆娘陳淑芬VS.記者說:「這包10台斤,10台斤喔是的。」

手工麵線塔製作者,是台南這間百年餅舖的第4代老闆娘,別說這個塔要耗2個小時以上,麵線的水份多柔軟度高,才能編出各種花樣,第4代老闆娘陳淑芬說:「以前祝壽的時候拉起來一把高高的,都不能斷掉老人都這樣吃。」

民眾說:「功夫不錯可以一條麵線拉這麼長都不會斷。」除了讚嘆,也讓人了解到,府城許多百年老店,傳承的飲食文化,宛如活字典,台南市議員陳怡珍說:「這個就是我們台南獨有的美食文化。」日常生活會看到的長壽麵線,原來就是這麼長,也讓大家長知識了。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