嬰溢奶"放水龍頭下沖洗"? 母怒槓護理之家

劉奕君 羅大偉 報導  / 台北市

台北一家月子中心的護理人員,居然用水龍頭直接沖洗寶寶,讓媽媽看了簡直被嚇壞,護理之家解釋是因為寶寶溢吐奶才會抱起來,而對於護理人員用水龍頭直接清洗,則說是角度問題造成誤解,但媽媽很擔心這動作會造成寶寶的耳、鼻、氣管可能進水,希望相關單位釐清是不是護理之家人力不夠或其他因素,導致不當照顧。

寶寶溢奶吐奶了,護理人員把寶寶抱起來,但第一時間居然放到水龍頭下,直接開水沖洗,這動作讓寶寶的媽媽看了好傻眼,投訴人寶寶母親說:「這行為讓我們真的蠻驚恐的,因為她的動作很像在洗西瓜,先排除寶寶的危機狀況,例如氣管堵塞這件事情。」

當事人寶寶母親,眼看剛出生還沒滿月的女兒,就直接被放在水龍頭下沖,而且也沒有把寶寶的耳朵鼻子遮起來,這個動作很可能會讓寶寶的耳朵鼻子和氣管進水,投訴人寶寶母親說:「至今都還是不承認,這樣子以水柱沖洗寶寶後頸,還有把水潑到寶寶臉上,這件事是危險的,這是我們不能接受的。」

遭投訴護理之家說:「其實我們並不是放在水龍頭下面的,但是媽媽可能從她外面的那個視角在看的時候的,那個角度的那個誤差跟誤會。」媽媽質疑是不是,相關單位管理鬆散,或者護理之家人力不夠,導致教育訓練不足,才會出現護理人員,直接用水龍頭,沖洗溢吐奶的寶寶。

請教有執照的保姆,則是說碰上溢奶吐奶,第一時間一定是先把寶寶立起來,臉部側一邊避免嗆入氣管,接著用乾巾或餵奶巾擦拭口鼻,保母安琪說:「嘴巴鼻子要小心,有沒有流到鼻子裡,或者我們可以使用棉花棒擦拭一下(外圍)。」

後續還要觀察寶寶臉色是否有異狀,如果都正常再把沾染到衣物換洗,護理人員把新生兒寶寶,放在水龍頭下沖洗,不管是什麼理由,這動作看在媽媽眼裡,都是相當不妥。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