確診嬰併心肌炎葉克膜救命 出院20天又確診

徐孟蘭 謝憲宗 報導  / 台中市

台中一名9個月大的男嬰,7月時確診新冠肺炎,而且病情嚴重併發心肌炎,醫院緊急為他安裝葉克膜搶救才救回一命。小男嬰在9月1日才剛剛出院,沒想到他的家人在9月20日確診,結果男嬰又出現了咳嗽症狀,PCR呈現陽性,也就他連續確診兩次。醫生說因為男嬰曾併發心肌炎,抵抗力比較弱,所以家人感染後才又把病毒傳給他。

小嬰兒打疫苗哇哇哭,台中有一名9個月大男嬰,還沒打疫苗就感染了新冠肺炎,而且還連續兩次,台中榮總小兒心臟科主任詹聖霖說:「第一次是在7月12日的時候,那第二次是在9月20日,隔了兩個多月,所以應該可能是不同病毒株引起的。」

醫生說這名男嬰,在7月11日時出現嘔吐、嘴唇發黑還有呼吸喘活動力差的症狀,送急診PCR陽性接著出現休克,CPR救回後醫生診斷他是新冠確診併發心肌炎,7月12日到23日,共11天用葉克膜搶救,之後透過中西醫雙管治療,9月1日才出院,沒想到因為家人確診了,他9月20日又出現咳嗽症狀,再次PCR顯示陽性,CT值15病毒量高。

台中榮總小兒心臟科主任詹聖霖說:「根據英國的統計,成人大概是1%的人會重複感染,兒童只有0.2%左右而已,所以以這個病童來講,如果又是一個猛爆性心肌炎,又重複感染,這算起來可能是億萬分之一,非常罕見的一個案例。」

男嬰確診兩次,還好第二次的症狀只有咳嗽,而根據衛生局統計資料,截至9月21日,台中市新冠肺炎確診人數達71萬7466人,其中重複感染有1752人,秋冬季新冠疫情可能升溫,因此也呼籲家中有6個月以上的嬰幼童快點打疫苗,增強保護力也能降低重症發生的機率。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