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宮2瓷器破損報告出爐! 判定"無人員疏失"

方莉婷 陳欽順 報導  / 台北市

故宮日前遭立委曝光,短短一年內有3件瓷器破損,引發討論,朝野立委紛紛要求,故宮提出調查報告,其中兩件受損瓷器的報告,今(31)日先出爐,都被故宮內部判定沒有人員疏失問題,至於可能的破損原因,故宮認為和燒造胎質不緻密,造成胎裂,以及瓷器本身的暗傷有關,目前兩份文物的報告,都已經送交立法院。至於先前被認定有人員疏失的清乾隆青花花卉盤,調查報告還沒出爐。

故宮博物院保存的國寶瓷器,日前遭立委踢爆,短短一年內就有3件破損,朝野立委強烈要求的調查報告,其中有2件先行出爐,故宮人員打開文物包,發現裡面的瓷器已經破碎,趕緊拍照陳報,故宮在調查報告中,首度曝光監視器畫面,調查報告也寫下,編號16896的明弘治款嬌黃綠彩雙龍小碗,去年2月3日進行例行整理,故宮人員打開文物包後發現,放在底下的瓷器已經破成4片,當下立即拍照記錄,逐級陳報給故宮院長吳密察,認定當天破損查無人員疏失

目前請專業同仁修復當中,至於編號007167清康熙款暗龍白裏小黃瓷碗,是今年4月7日力行文物整理時,發現瓷碗碎成2片,同樣認定無人員疏失,等待修復人員處理中,而報告中也寫下兩件瓷器,可能毀損的原因。

其中明弘治款嬌黃綠彩雙龍小碗,推測是在燒造時,有胎質不緻密的情形,就會有胎裂可能性,但因為胎裂暗傷肉眼看不出來,所以可能因此造成破損,清康熙款暗龍白裏小黃瓷碗,則推測本來就有暗傷,因為時間推移造成破裂,故宮院長吳密察(10/28)說:「111年5月19日的這一件,是明確的有人員操縱上的疏失,移送考績會。」另外今年5月19日發現毀損的,故瓷290清乾隆青花花卉盤,被認定有人為疏失,目前調查報告還沒出來,要等到責任釐清後,才會進行修復。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