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雨王! 南澳西帽山年雨量9527mm恐破萬

陳堯棋 洪襲禹 報導  / 宜蘭縣

這陣子連日下雨,土石含水量高,提醒民眾近期還是盡量不要前往山區,10月受到颱風環流以及東北季風影響,北部東部溼答答,但您知道降雨量最多的地方在哪嗎?天氣風險公司觀測,最會下雨的地方就是在宜蘭南澳鄉的「西帽山」,光10月就累積4574毫米的降雨量,創下歷史新高,年雨量更已來到9527.5毫米,有機會成為台灣第一個年雨量破萬的地點。

山區磅礴大雨下不停,滾滾洪水不停沖刷造成宜蘭大同鄉道路坍方,10月受到颱風環流東北季風,形成的共伴效應影響,讓迎風面的東北部降雨量驚人,10月份全台測站的降雨量,第一名宜蘭西帽山累積4574毫米創下歷史新高,第二是宜蘭西德山再來是北市擎天,前十名中光是宜蘭縣就占據8名。

中央氣象局預報員劉宇其說:「尤其是在西帽山這個測站的話,尼莎颱風共伴效應的影響,上個禮拜有熱帶性低氣壓,也是一樣帶來蠻多的水氣,它是迎風面再配合地形效應的話,就會造成這個地方比較大的(雨)量。」2018年架設的西帽山測站,降雨量來自主要受到西南東北兩大季風系統,目前今年年雨量已達9527.5毫米,有望成為全台第一個「年雨量破萬」的地點。

中央氣象局預報員劉宇其說:「西帽山因為這個測站,只有5年的歷史資料而已(不列入紀錄),我們通常要了解一個地方的氣候特性,可能需要30年的資料累積。」氣象局表示,未來一周受到東北風影響,宜蘭縣仍有大雨機率,提醒民眾外出攜帶雨具避免前往山區。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