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一走山! 五堵-汐止南下時速僅13公里塞爆

鄭卉良 王承義 報導  / 新北市

昨(1)日上午國道一號南下10.1公里處,靠近汐止交流道出口匝道邊坡發生坍塌,小規模,導致告示牌整個傾斜,出口路線也受損,也因為走山,今天上班時這邊真的是塞爆,五堵到汐止時速一度只有13公里,汐止段時速呈現紫爆,目前主線已恢復通車,出口匝道的部份預估週五搶通,交通部長王國材表示,這裡的邊坡其實是C等級,可以看到A最危險,D最穩定,C其實是相對穩定的邊坡,過去我們只監測邊坡下緣,未來會連上緣也一起監測,防止類似的事件再發生。

連日陰雨綿綿,一大早上班時間,開高速公路車輛走走停停,上午8點,國一南下五堵往汐止路段紫爆,車速只有13公里,因為一號邊坡土石崩落,到現在汐止交流道出口,依舊封閉,警察全面站崗疏散車流,新北市長侯友宜也親自視察,新北市長侯友宜說:「禮拜五(11/4)的下班前,所有的國道高速公路上面,都會搶通,讓一切在國道的交通,都一切順暢。」

要求相關單位儘速搶通,同時公布改道動線,原本國一基隆金山路段可以直接接汐止交流道,但由於10.1公里處坍方,要改走台62線,再往國三瑪東系統,接國一汐止系統,最後下汐止交流道,距離也從最初的5.6公里,增加為14.6公里,初步估計每小時,會有1800車次受到影響。

交通部長王國材說:「都有偵測器但是它是位在一個順向坡,順向坡是遇下雨後地比較容易滑落,這次等於說這段時間地震,還有下雨的一些狀況,讓整個邊坡就瞬間滑落了。」交通部高公局北區養護工程分局副分局長張崇智說:「現場會打鋼樁或鋼板樁,把一些現場留下的土石,先做一個加固。」受到邊坡坍塌意外,包括國道客運1088、1550、9026跟1880,四個路線都有受到影響。

還好這次沒有人員傷亡,目前也會重新搭建擋土牆,避免上方土石再次崩落,不讓上班族在尖峰時段,再次受到影響。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