郝明義輪椅卡梯3度求助遭拒 兩廳院道歉

方莉婷 洪錫禹 報導  / 台北市

前國策顧問郝明義,昨(8)日和朋友到國家音樂廳觀看鋼琴演出,坐輪椅的他,因為買票時,已經沒有輪椅位,所以他購買第一排的位置,雖然事後到場,工作人員表示輪椅區還有位置,但他還是選擇到自己的座位上,觀看演出。沒想到離場時,因為第一排階梯的高低差,郝明義的朋友三度求助工作人員,卻屢遭拒絕幫忙。今(9)日兩廳院也針對這件事,向郝明義道歉。

國家音樂廳,是國內指標的藝術表演場地,但前國策顧問郝明義,9號卻在臉書發文,不滿工作人員無視身障人士需求,字裡行間充滿無奈,當時郝明義沒有選擇坐在輪椅席而是推輪椅越過階梯,沒想到下來容易上去時卻因為樓梯距離卡關。

演奏廳第一排旁邊的階梯,間距較短,就連輪椅上沒坐人,推起來都有些吃力,郝明義當時求助工作人員,工作人員卻表示自己不能離開位置,要服務其他離場的人,直到人都散場,郝明義第二次求助,工作人員卻說「我有事」,郝明義第三度求助另一位女工作人員,卻只得到「先生不好意思我們有規定不能幫輪椅客人,如果摔倒我們負不起責任」的回應。

國家兩廳院副總監許美玲說:「我們要表達很大的歉意,我認為是現場應變的評估上,我們會再跟,我們會成立一個專案小組,同時跟顧問,我們會進行討論。」國家兩廳院副總監許美玲說:「的確有做錯要道歉言詞上不對,有針對這件事成立專案小組。」

兩廳院第一時間向郝明義致歉,郝明義事後也強調是自己選擇不坐輪椅區,並沒有責怪兩廳院的意思,只是希望兩廳院能更完善,面對身障人士的SOP,民眾王小姐說:「(兩廳院)就是一樣是服務的精神嘛,(那會不會覺得說既然坐輪椅應該要坐輪椅位),應該是這樣比較安全啦。」民眾王小姐說:「兩廳院服務精神應該要幫,坐輪椅席相對安全。」民眾陳小姐說:「可能溝通上有,就是誤會吧,請兩廳院幫忙,兩廳院應該還是會,覺得觀賞體驗,不應該受限於,他是身心障礙者還是什麼。」民眾陳小姐說:「兩廳院應該還是會幫吧,覺得不應該因為坐輪椅而不能去第一排。」

演奏廳375席的座位中,只有4席是輪椅區,對輪椅族來說實在不太足夠,有沒有可能再增加輪椅席,兩廳院恐怕也要列入討論範疇。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