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將月收不到2.2萬 工會喊漲"北北基起跳價90元"

陳堯棋 李鴻杰 王承義 報導  / 台北市

交通部最新統計指出,2021年計程車駕駛人扣掉相關支出,平均淨收入不到2.2萬元,比現行的基本工資還低,目前北北基計程車已經凍漲8年,但隨著物價飆漲,相關計程車工會已向地方政府提出,北北基計程車起跳價調漲到90元,希望地方政府盡速審查,對此,台北市公運處回應,針對工會提出的方案已有共識,但仍需要提交到雙北計程車審議,最快年底拍板定案、對外公告。

拿著酒精抹布不停地噴灑清消,受到疫情影響大眾運輸業營收大不如前,計程車業也受到影響,根據交通部統計,2021年計程車駕駛扣除油價停車費等相關支出,平均淨收入不到2萬2千元比基本工資還低,隨著油價物價飆漲,相關計程車工會已提出調高運價方案,希望將現行起跳價70元調高到90元。

中華民國汽車運輸業駕駛員總工會理事長鄭力嘉說:「我們上次提(運價調漲)的時候是8年,北北基的公工會在今年3月4月的時候,有跟台北市交通局已經正式提出,我們要調整運價的部分。」民眾余小姐說:「調10塊還好漲20有點多。」民眾陳小姐說:「現在通貨膨脹,他們(計程車業者)要生活嘛,如果他們有這樣的需求(調漲運價),他們有這樣的反應那就看看嘛。」

起跳價該不該調漲民眾看法不一,業者表示調漲方案送審已超過半年時間,目前地方政府仍然還沒審查只回覆說會盡快處理,擔憂今年來不及調整只能持續吸收成本,台北市公運處一般運輸科科長洪瑜敏說:「目前就是在做運價初審的階段,後續正式的程序會提到,雙北計程車運價審議委員會去做審議,(召開時間)11月或12月吧,審議的結果我們會做公告實施的動作。」台北市公運處指出,針對北北基公工會提出的方案已有共識,起跳價是否調漲最快年底拍板定案,未來民眾荷包恐怕又要再縮水。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