煮飯嫌火太小自換備用瓦斯 住家慘遭祝融

黃佩華 劉俊男 報導  / 新北市

使用瓦斯要千萬小心,新北市淡水1棟公寓的頂樓加蓋,昨(3)日突然發生火警,消防人員迅速撲滅火勢,男屋主也預防性送醫,幸好沒有大礙。只是警消調查後發現,起火原因是屋主煮東西的時候,因為看到火太小,覺得瓦斯應該是快用完了,就想自己來換上備用瓦斯桶,結果一時沒注意,竟然把沒有接上管線的瓦斯桶開關打開,才會導致廚房起火燃燒。

火警現場,瓦斯爐旁邊堆疊的紙箱,還有火在燒,但現場是六層樓的公寓頂樓加蓋,佈水線不夠快,已經衝上樓的警消,乾脆就近取水,很快就把火勢給撲滅。被燒黑的瓦斯爐就是起火點,上面還擺著平底鍋和夾子。

3日早上9點多,住戶想煮東西,但打開瓦斯爐,發現火太小,直覺認為應該是瓦斯快用完,想要自己換備用瓦斯,沒想到管線都還沒接上去,就打開了瓦斯桶的開關,加上旁邊堆滿了雜物,瞬間起火燃燒,好在警消很快就到場,住戶沒受傷。

新北市消防局淡水分隊小隊長江家豪說:「用肥皂水擦拭連接處確認沒有漏氣以後,再打開瓦斯再來使用。」因為更換瓦斯,而引發氣爆或是火警的案件、層出不窮,消防局提醒民眾,要使用合格的瓦斯器具和鋼瓶,而且要檢查有沒有檢驗卡,還有是否過期,用完的瓦斯空瓶,也要關閉開關;橡皮管也要經常檢查,可以自製氣泡水,看看管線有沒有破損,不管是開關或橡皮管,也要注意有沒有鬆動或損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