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市重劃區工程款涉浮報? 市府:依法監督審查

黃種瀛 張春峰 洪年輝 報導  / 台中市

台灣城市發展快速,台中市近20年就有20幾個重劃區,不過每處重劃區工程款落差高低不一,甚至有地主和重劃會之間發生糾紛,鬧上法院。根據台中地院最近的判決,自辦重劃區每公頃的工程款,應該為922萬元,但有議員質疑,如果依照這個標準,台中市20幾個重劃區幾乎都有工程款浮報的問題。對此地政局強調,不論是公辦重劃或自辦重劃,他們都依法監督審查,要保障地主最大權益。

台中市這幾年迅速發展為全台第二大城,目前全市有20幾處重劃區,包括公辦和自辦,全都如火如荼進行中,不過每處重劃區工程款,卻出現巨大落差,地主也因此和開發商發生糾紛,鬧上法院。台中市議員(國)黃仁說:「單元2也是最大的問題之一,每公頃的工程款在922萬。」議員拿出法院最近判決強調,自辦的單元2重劃區,最靠近精華7期重劃區,每坪工程款應為922萬。但如果依照這個標準,全台中20幾個重劃區,工程款都比922萬高出不少,其中自辦的單元1,每公頃要2320萬元,連最低的公辦重劃區單元14,每公頃也要1319萬元,比判決高出4成到2.5倍不等。

台中市議員(國)黃仁說:「都是產生這些浮報,或者說地價不平等的一些待遇,讓地主地上物擁有者,與開發商之間產生利益衝突。」議員質疑,重劃區可能都有工程款浮報的問題,其中是否牽涉利益糾紛,導致地主權益受損?市府必區查明。中市地政局重劃科科長陳芸宏說:「自辦市地重劃均依法監督審查,一切依法行政,公辦市地重劃計畫書,均送請中央主管機關內政部審查核定。」

市府強調,關於每個重劃案的計畫書、會議紀錄、重劃前後土地分配清冊等等資料,都會在地政局官網公開內容,以保障地主最大權益。新竹市百億土地變更弊案「大秘寶」話題發酵,意外在各縣市引發重劃區糾紛。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