坍方估周日搶通 花蓮飯店業憂周末退訂.延期

林琬瑜 張庭瑜 李詩健 薛松乾 報導  / 花蓮縣

蘇花公路坍方,花東當地農產品的運輸車得改道,從南迴北上時間上拉得更長,不只北運成本增加,恐會造成葉菜類蔬果枯萎,進一步影響青菜批發價格。坍方造成雙向道路阻斷,旅遊業者也受到波及,觀光大巴開到花蓮得花上8小時,很多人乾脆把蘇花的旅遊行程取消了,花蓮旅館同業公會更坦言,若周末前無法搶通,預估整體會影響30%、40%原訂房旅客。

旅行社人員幫旅客訂台鐵車票,忙得焦頭爛額,蘇花公路坍方中斷,觀光大巴得從西部繞路花上8小時,原本要搭巴士旅遊的乘客,通通改成火車,旅遊行程打上折扣,想改搭台鐵旅客還得再多貼880元車資,很多人乾脆不去了。不只旅行社受到波及,花蓮當地有多達10%的旅客退訂,若周末前無法搶通,預估整體會影響30%、40%原訂房旅客。

蔬果運輸車得改道,從南迴北上,時間上拉得更長,運送成本增加3成農民怨聲載道,花蓮吉安鄉農會總幹事張德奇說:「從原本的5小時增加到12小時,青菜新鮮度會影響菜價。」另外包括台東的連鎖咖啡廳,也貼出告示,糕點供應以現場為主,受蘇花公路坍方影響,糕點無法順利從北部運補,還有部分物資是透過板車從火車鐵軌,運送北上。

民眾說:「這個天災沒辦法預測,所以我就覺得還OK,還算可以理解。」蘇花坍方不只衝擊當地觀光,北部民眾仰賴的民生物資也大受影響,就盼能順利在15日通車把損失降到最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