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東「年糕一條街」 傳統古早味「呷好逗相報」!

鍾孟翰 邱君萍 許文男 報導  / 屏東縣

年糕有年年高升的含意,因此每到農曆年節,不少人家也都一定會準備年糕,屏東縣九如鄉就有條「年糕街」,街道上好幾戶住家,在年前1星期左右就會開始蒸年糕,由於保留傳統純手工的製作方式,蒸出來的年糕又香又Q,不少老顧客都幫忙宣傳,每家訂單都爆量,門前好幾個蒸籠,從早蒸到晚。

蒸籠一掀開,蒸氣香氣全冒出來,裡頭的年糕,一個個被蒸得很「碰皮」,屏東九如年糕業者楊太太說:「紅豆原味的我們都只有兩種而已。」騎樓下幾個蒸龍白煙不停的冒,大灶爐下柴火不停的燒,這蒸年糕很耗時也很「厚工」,從揉麵團開始,全都是純手工,等於說製作過程就要花上約14個小時,要顧柴火要加水還要等放涼,不只這一間,再走幾步也有人家在蒸年糕。

三個蒸籠不停的蒸,這一家的口味比較多,同樣是古法蒸製,蒸出來的年糕又Q又香,來買的都是老顧客,而且大家還都會口耳相傳,很多外地的都來訂,屏東縣九如鄉這裡,農曆年前不少人家就開始起灶炊糕,因此也被稱為「年糕一條街」,年糕有年年高升的含意,所以過年期間,不少民眾都會準備,而九如的年糕街,代代傳承的手工製法,讓傳統年糕味持續飄香。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