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電鍋加熱食物 玻璃餐盒碎裂不成形

林宛瑩 蔡忠訓 報導  / 高雄市

農曆年節即將到來,不論是在家吃年菜,或者是吃不完打包回來的美食,大部分都會放在保鮮盒,用冰箱保存。等要吃再用電鍋加熱,但這時可要注意,可能會造成玻璃餐盒碎裂的情況,在高雄就有民眾把保鮮盒加熱後,結果盒子整個碎裂,湯汁通通流出來,玻璃盒已看不出原型,其實會造成這情況,可能是餐盒從冰箱拿出來沒有回溫,就直接加熱,或者是,沒有將玻璃盒架高又加熱過度,另一個可能就是產品本身使用久了有小裂縫!

過年期間相信民眾都會大魚大肉,吃上代表年年有餘的蒸石斑,或者是熱騰騰料多味美的佛跳牆,天天都吃得飽飽飽,如果這些美味吃不完,通常都會冰起來,下一餐繼續努力,但加熱時是不是有人會碰到這個情況,民眾說:「竟然破了我的雞湯喝不到了。」食物掰掰就算了,湯汁還幫電鍋洗澡,玻璃餐盒一分為二,碎得都快看不出原樣。

雖然市售的耐熱玻璃保鮮盒,都主打可耐高溫到400度,究竟是怎麼會變成這樣,趕緊讓專家替我們解密。烘焙專家珊珊說:「(電鍋)利用有點像水煮加上蒸氣,所以它有點像隔水加熱,然後它是讓水蒸氣與食物對流,所以利用這樣的餘熱將食物悶熟,溫度相差太大以後玻璃承受不住這樣的壓力,所以導致破裂。」加熱後會造成玻璃盒碎裂有許多原因,但要怎麼樣才能避免發生這類狀況呢?

高雄餐旅大學中餐廚藝系教授趙憶蒙說:「我的玻璃容器(要架高),不要直接接觸內鍋底部,第二個就是最好是讓它能夠在室溫下,或者是在冷藏完全解凍的狀況之下,再把它放到電鍋裡面去。」專家提供的幾點意見,民眾務必牢記,才不會白忙一場,還得清理善後。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