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林裡的「森力軍」! 拚部落復興 共創林下經濟

綜合報導  / 苗栗縣

森林占台灣總面積6成,可說是國土命脈,但在目前國產材自給率,不到1%的狀況下,如何振興森林產業,又能兼顧永續呢?苗栗縣南庄鄉蓬萊村的賽夏族人,2018年和林務局簽訂夥伴關係,成立勞動合作社,除了攜手林班地的採伐,也發展出養蜂等事業,共創林下經濟。他們如何運用傳統智慧,守護家鄉,跟著鏡頭一起感受。

爬過陡坡,越過林間,我們抵達森林深處。頭戴黃色安全帽,10人左右的「森活職人」班底,全是來自蓬萊村的賽夏族人。廣袤森林中剪枝、刈草,他們走在祖先走過的山林。台灣國土有60%以上被森林覆蓋,山是許多部落族人的生活命脈。

2018年2月,賽夏族人與林務局簽訂夥伴關係,和山林管制的頭號敵人,締造和解契機,成立了勞動合作社,共管山林資源。疏伐、巡護、綠金產業,原本看不到年輕人的部落,開始召喚遊子返鄉。4年多來,怕蟲的豆銀妹,和其他從零開始的傻瓜學員,開啟林下養蜂日記。走過半年零收穫的日子,經過學習,最終摸索出區域型、小規模的模式,收到了來自山林的甜蜜餽贈。

位在海拔800公尺,百年樟樹下的11個蜂箱,由疏伐木釘製而成,因為鄰近原始林,擁有多元蜜源,也孕育出當地限定的森林蜜。森林裡挖寶,在35歲返鄉青年根瑋廷的帶領下,我們跟著這位解說員走進加里山蓊鬱森林,一邊接收山林知識,一邊享受著薄霧圍繞的「隱藏版景點」。

聆聽在地土地的呢喃聲,祕境小旅行,是近幾年蓬萊村部落,串起林下經濟與文化體驗的行程。隨著山林管制的鬆綁,蓬萊村在地居民,再度踏上山徑,由老人家的傳統智慧領路,在山裡扎根。山林是賽夏族人的糧倉,為了守護家鄉,一群森力軍在林間揮汗,築起一張張生態綠網,發展永續森之煉金術,讓台灣的林業繼往開來。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