缺藥嚴峻! 偏鄉難題「藥局抗生素.胃藥都缺」

張益鈞 黃瑞麟 沈麗容 報導  / 花蓮縣

這波缺藥潮,影響全台的藥局,而地方的小藥局更是倍受影響,像花蓮有藥局已經缺藥2、3個月,包括抗生素、胃藥、進口藥品都有缺。有的藥師會建議患者改用替代藥品,如果堅持要照處方箋,就得回到大醫院拿藥。但花東地區長輩多,來回奔波很不方便,對替代品牌,也擔心劑量、效用和原本的有落差,這藥到底該怎麼拿,成了偏鄉的難題。

藥師莊先生說:「抗生素就有缺胃藥最缺,還有一些進口的(也缺藥)。」藥師照著處方籤替患者分藥裝袋,但全台面臨缺藥潮,從都會區到後山地區都逃不過,偏鄉藥局規模小雖然藥品用量相對少,但供應上還是出現斷層,藥師莊先生說:「現在等於斷差不多2、3個月。」但在藥劑配比數量上,和大醫院相比藥局本來就不佔優勢,更別說出現缺藥潮時,藥品都優先往大醫院送。

但民眾大多會選擇就近在住家附近藥局領處方箋,面對無藥可給藥局該怎麼辦,藥師莊先生說:「回醫院去領醫院因為,他開這個處方箋出來他有備藥,改成台灣廠的,或是其他的公司(藥品)來替代,如果他可以接受的話,我們就會使用取代的,同樣成分同樣劑量的(藥物)。」但藥品是要吃下肚,面對不熟悉的廠牌以及替代藥物,民眾沒辦法百分百信任。

民眾VS.記者說:「緊急要用的話就沒有辦法啊,你還是要使用啊,沒有很緊急是長期處方的,像是胃藥這些你會繼續等進口的藥對。」對,有人寧願等也不願換,長期來回奔波到大醫院拿藥,對院方及病人都是困擾,這波缺藥潮該怎麼辦,所有人都還在等待一張解方藥單。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