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旬翁泡湯疑心肌梗塞亡 醫:血壓急升驟降所致

張益鈞 戴子翔 黃瑞麟 報導  / 花蓮縣

天氣冷想泡個湯卻疑似引發心肌梗塞,這樣的案例在冬天並不少見。今(1)早上9點多位在花蓮太魯閣的「文山野溪溫泉」,就有一名66歲的男子突然身體不適,被友人發現時已經溺水無生命跡象,經過半個多小時的搶救後仍然回天乏術。醫師也提醒民眾冬季身體內外溫差大,血壓容易快速變化,一定要更加隨時留意自身狀況。

五名警消小心翼翼每一步都踩的心驚,因為畫面的右邊就是幾10公尺深的峽谷,花蓮太魯閣國家公園的地形,讓救難人員吃足苦頭花了2個多小時才將死者從溪谷拉上道路,這名66歲的男子1日上午9點多與3名友人前往文山野溪溫泉泡湯,卻疑似身體不適發生溺水,等到旅伴發現時已經沒有生命跡象,經過半多小時的搶救仍回天乏術。

遊客說:「救護人員有跟他們(死者友人)談過,連兩夜都在打麻將,過度疲勞然後再下去泡,那個心血管一定有問題。」救護人員初步研判男子疑似心肌梗塞,但冬天裡泡湯發生心肌梗塞的意外常發生,因為人的身體內外溫差大,加上水分不足造成體內血壓快速變化容易引發心臟疾病,尤其三高患者更要特別當心。

門諾醫院心臟外科醫師楊凱迪說:「溫度適應一下以後再進到溫泉池,進到溫泉池我們會建議就是,水的深度不要超過心臟,一次泡的時間也不要超過10分鐘。」除了衡量身體狀況外,在野溪泡溫泉環境不熟悉更要處處留心,避免被落石毒蟲襲擊,才不會讓開心的泡湯之旅留下無限嘆息。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