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市公辦都更降低門檻到75% 蔣萬安:望加速北市更新

北市公辦都更降低門檻到75% 蔣萬安:望加速北市更新 | 華視新聞

葉蓁倪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台北市長蔣萬安今(3)日宣布台北市政府「7599專案計畫」,將公辦都更的第一階段門檻降低,同意戶門檻由現行的90%降至75%,並提出「早進場、幫試算、助選屋」3大創新做法,希望加速北市都更速度,提高居住安全及品質。蔣萬安表示,市府公告過後信維整宅和廣慈社宅西南側的公辦都更案馬上可以適用。

公辦都更降低門檻 望提高住戶都更意願

蔣萬安今於「公辦都更政策升級首發記者會」中宣布新的專案計畫正式實施,只要滿足位於更新地區且基地面積達到2000平方公尺的條件即可申請,且第一階段民眾自行整合意願的門檻,自90%大幅降低為75%。

由於過去門檻設在90%,像信維整宅的住戶意願已達81%,要再持續往上增加確有難度,蔣萬安表示,將第一階段的住戶意願門檻降低,可以快速進入下個階段,讓原本可能還在觀望或並不清楚整個都更程序的住戶,可以很清楚了解相關的數據,藉此提高原本觀望住戶加入公辦都更的意願。接著進入第二階段「幫試算」,政府、相關的團隊才會進來公辦都更案,進行相關的評估、財務的試算、建物量體的規劃等等,預期有更多的住戶會願意加入公辦都更案,所以將二階的同意用戶門檻設為90%。

預期一階問題改善 可加速後續程序

最後第三階段,蔣萬安說經過第二階段的試算、評估過後,將由北市住都中心模擬選配,透過再一次調查,充分讓住戶了解分回後的權利價值,假如這個階段也達成90%的選配率,接下來選定公辦都更案,開始後續整個審議程序,包括公開徵求出資者,然後訂定相關的權利變換的計畫等,就會開始動工、中繼,然後完工。

蔣萬安透露,在公辦都更整個程序,目前遇到的問題就在最前面第一關,他希望第一階段門檻降低後,可以加速整個後續的程序、提高住戶參與的意願,讓專業的團隊、住都中心進來協助。尤其目前住戶同意率達81%的信維整宅,及住戶同意達86%的廣慈社宅西南側的公辦都更案,都可以馬上適用,進入下一個階段。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