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大儲能廠將落腳鳳山 居民憂安全怒抗議

邱君萍 簡鈺霖 蔡忠訓 謝育炘 報導  / 高雄市

規劃中的全台最大儲能廠,地點選在高雄鳳山區,由在地的三地集團聯手鴻海及遠雄等集團,投資70億元興建,預計2024年第一季會完工,只是,當地居民認為,儲能廠旁就是加油站,離住宅區很近,恐怕會有安全及影響健康的疑慮,在廠商上午召開的說明會中,多位參與的居民,現場抗議,大聲怒吼,反對興建儲能廠,一度讓說明會無法進行。

舉起抗議牌,大喊反對,讓說明會無法開場,參與居民說:「如果爆炸就往你們家爆。」婦人怒吼,工作人員喊話制止,說明會一開始氣氛緊張,會議中途還一度中斷,參與居民說:「反對反對反對。」

居民情緒越來越激動,前方包括經發局消防局,標檢局等官方人員,還有立委議員跟廠商多人列席,居民也有近200人到場,就因為規劃中的儲能廠,將落腳高雄鳳山區,由在地的三地集團,聯手鴻海及遠雄等集團,投資70億元興建,只是預定的地點,旁邊是加油站,對面是住宅區,當地居民擔心,有居住安全及影響健康的疑慮。

上午的說明會,一個個搶著發言,就是反對儲能廠的興建,高雄鳳山鎮北里里長趙志成說:「離我們鎮北里住宅區約80公尺,後面住宅區就有5千8百多戶1萬2千多人,這叫我們里民如何安心。」對於居民的擔心,主導的三地集團表示,安全上沒有問題,三地集團副董事長李宗熹說:「我們買的這間電池公司,是全世界很大的電池廠,所以他們的背書我們更重視,因為我們也賠不起,所以我們對安全的把關請你們可以放心,我們絕對做120分的把關。」

而主管單位經發局則強調,會釐清疑慮再進行後續作業,高雄市經發局長廖泰翔說:「整體上來說市府是針對能源局,還有中央內政部營建署的函覆,進行函覆給我們三地能源公司說明,在這個土地的使用上是符合相關的規範。」2年前就開始著手規劃的,高雄這場除能廠興建,面對反對聲浪,如何與居民溝通達成共識,恐怕將是一場硬仗。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