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朗壹古道鋪「水泥道」 學者怒:粗暴阻斷陸蟹生機

鍾孟翰 邱君萍 謝育炘 報導  / 屏東縣

俗稱阿朗壹古道的「旭海觀音鼻自然保留區」界於屏東與台東之間,沿途絕美海岸線吸引不少遊客造訪,只是近日有學者發現,在阿朗壹古道南端引道牡丹鄉公所整修道路及邊坡,除了舖設水泥道路也在路旁築起圍牆,讓學者及環保團體怒批,施工前並沒有依照規定進行生態檢核,而這樣的工程恐怕讓陸蟹無法渡海產卵,甚至水土保持也遭到破壞,未來有發生土石流的可能,牡丹鄉公所則解釋入口處非生態敏感區,施工後也會復育原生植物來降低影響。

海天一色依山傍水,令人陶醉的絕美海岸線這裡是「旭海觀音鼻自然保留區」也就是阿朗壹古道,沿路都是自然生態。這樣美麗的地方,只是近期在南端引道施作了步道工程,長長的步道鋪上了水泥,還築起約75公分高的擋土泥牆,有一大段已經完工還有一大半還在施工中,看看施工前這條引道整條是沙土路,兩旁都是灌木叢,而施工後沙土路變水泥道,灌木叢被擋土圍牆取代,當地居民說,道路這樣整修後通行上比較方便。當地居民說:「當然是比較好啊走路也比較方便啊。」

只是環保團體相當痛心,怒批工程破壞生態,屏東環境保護聯盟律師張怡說:「那邊其實是陸蟹棲地,然後還有其他生物會活動的地點,所以他那個水泥萬里長城,就等於阻斷所有生物的通道。」環保團體認為,擋土泥牆讓陸蟹無法攀過圍牆前往海邊釋卵,而且大面積刨除灌木叢已經讓水土保持遭到破壞,針對環保團體的批評當地的牡丹鄉公所回應,入口處非生態敏感區。

屏東縣牡丹鄉長潘壯志說:「最長的一段是70公尺,其實它是一段一段一段的,中間即便說有小動物要攀行要爬行,應該沒有很困難。」整個整修道路的工程環保團體及在地居民各自有立場,而對工程引發的爭議,屏東縣府則表示已經邀集相關單位人士會勘,接下來會再請領域專家提供專業意見後,來做後續必要的改善。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