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月潭水位大減 水上自行車道變「高空車道」

綜合報導  / 南投縣

來看這個畫面就知道缺水有多嚴重,這是日月潭管理處去年,在伊達邵碼頭開始興建的水上自行車道,原本是要讓民眾感受一下,在水面上騎自行車的感覺,但因為缺水日月潭水位下降,讓原本在湖面上的自行車道,變成懸在半空中的空中自行車道,而且無法用水來運輸器材機具,讓原本春節能啟用的自行車道,得延後到端午才可能開放,另外北大武山上也因為水氣不足,植物枯黃,奮起湖老街的業者還要買水請人運上山,才有辦法做生意,氣象局長鄭明典也在臉書PO出水位比較圖,說目前南部曾文水庫、南化水庫,已經低於2021年,百年大旱時的同期水位。

湖水乾涸,甚至露出一大片的泥沙,連人都可以走上去,這裡是南投日月潭,缺水的情況有多嚴重,看看這個懸在半空中的自行車道就知道,原本正常水位下,自行車道緊鄰著翠綠的水面,騎在上面就好像騎在日月潭上,但現在,湖水全部消失,變成懸在空中的,空中自行車道,也讓原本春節就能啟用的車道,進度嚴重落後,日月潭管理處副處長廖錫標說:「機具材料不管是從水上,或者是從陸上的一個潭底的搬運,都受到影響,目前預計要到端午連假前,才有可能完工。」

山上缺水的情況一樣很慘,屏東北大武山,樹葉不再是綠的,步道旁的草叢,也一片枯黃,當地管理員吳德發說:「通通都乾掉了。」當地山莊管理員說,雖然往年12月到3月,山上本來就會比較乾,但從沒想今年這麼嚴重,當地管理員吳德發說:「今年是連霧雨都沒有,所以它只有靠早上的那種露水,因為這邊是受陽面,那個陽光一起來馬上就乾掉。」

同樣在山上的,奮起湖老街,也出現缺水問題,業者為了營業,只能花錢買水,請司機開車送上山,記者VS.業者說:「(所以每天都要用這台去載就是了),對啊從山下載上來啊,你看我們有沒有很克難。」這樣的缺水情況,讓人想起2021年時的,百年大旱,氣象局長鄭明典,也在臉書PO出比較圖,包括南部的曾文水庫南化水庫,目前水位,已經低於2年前,百年大旱時的同期水位,雖然他說有過2021年的經驗,感覺可以處理,但是會非常非常的緊張,希望大家一起節約用水。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