宮廟「禮生」配角變主角? 同業競爭服飾華麗

陳堯棋 李鴻杰 報導  / 台北市

在宮廟祭祀時,主祭人的旁邊,常會出現協助活動流程的「禮生」,幫忙捻香獻果,這個協助祭祀的角色,古書「周禮」就有記載,但近期來,原本嚴肅的禮生出現了一些改變,從原本的長袍馬褂,變成了旗袍加上頭冠.業者表示,宮廟業主們,為了將活動場面辦得更氣派,加上同業之間的競爭壓力,挑選禮生的條件,也越來越嚴苛,不但要求年輕化,就連服裝要求,也是越華麗越好。

副總統賴清德參拜時,旁邊有兩名亮眼紅色旗袍女子,協助上香,繞境時,也有兩位身材高挑的女生,穿著鮮豔的黃色禮服,緊跟宮廟人員,他們是台灣宮廟,祭祀的必備角色禮生。

宮廟禮生的工作內容,包括準備祭品協助燃香分發線香等等,在宮廟文化中有相當悠久的歷史,根據內政部「全國宗教資訊網」的考究,禮生起源於《周禮》的春官,主要掌管國家禮儀,須具備禮學專業知識,過去多由沒考上秀才的貢生來擔任。

演變至今,宮廟業主們為了將活動場面辦得氣派吸睛,從以往的馬褂換成了旗袍,禮生要求條件也越來越嚴格,除了面貌姣好,身高還得在165公分以上,人力公關業者劉君玲說:「以前的禮生都是廟裡的婆婆媽媽,她們來做這個禮生的角色,以前的婆婆媽媽,她們頂多穿比較傳統的旗袍,(業者)跟進之後就開始有服裝上面的比較,剛開始是衣服鮮豔度比較。」

為了跟同業競逐想脫穎而出,只能在服裝上作文章,以這位禮生皮皮為例,左邊這套紅色傳統旗袍服裝,整套要價不到1000元,但右邊這套禮服搭配頭飾,整套要價將近1萬元,人力公關業者劉君玲說:「你要花錢的人(業主)高興所以也是競爭,你花錢的人不高興他花這個錢沒有意義,他就不會想要花這個錢,其他人會想要賺這個錢,你覺得不滿意,我們做得到的我們來做。」對比過往廟宇禮生,嚴肅多半穿著長袍馬褂,現代祭祀文化更多元,為了因應時代潮流不同,也出現新的面貌。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