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市信義區現「天坑」! 工地連續壁破洞滲水釀坍

尹智剛 謝鈞仲 鄭卉良 李其庭 報導  / 台北市

台北市信義區崇德街,昨(13)日下午突然發生地面塌陷,形成一個長15公尺、寬3公尺、深度2至3公尺的大坑洞,技師公會表示,因為旁邊工地施工時,連續壁破洞滲水,才導致路面坍塌,目前正對建築工地灌水、道路灌漿,讓兩邊土壓能夠漸漸平衡。而台北市長蔣萬安晚間也趕到現場,除了勒令停工,也對營造商和建築師各開罰新台幣9萬元,並將對台北市的工地,進行全面清查。

台北市崇德街60巷好端端的道路突然塌陷,形成一個長15公尺寬3公尺深度2至3公尺的大坑洞,全是與旁邊新建案的工地有關,台北市結構技師公會理事長徐茂卿說:「它是連續壁破洞,挖到差不多是12米,或11米的當中,它這個下面的連續壁,因為產生破洞,然後把這個巷道這邊的土壤,把它帶到這個基地裡面來。」

消防人員獲報後立刻趕到現場,預防性撤離附近10多位住戶,為了避免災害進一步擴大,營造廠商和消防隊也趕緊調度水泥車和水車,對巷道的坑洞和工地分別澆灌混凝土和大量的水,台北市土木技師公會理事長莊均緯說:「幾千噸的水可能都需要,這個地方它的地下水位,大概是在3公尺的地表面下,它破洞的位置大概在12公尺,所以大概有8公尺的水的落差,水的部分只要慢慢讓它平衡,安全上面是就比較沒有問題,目前的過程中應該還算在可控的範圍內。」

而台北市長蔣萬安也在晚間趕到現場了解情況,台北市長蔣萬安說:「我們先勒令停工,我們要就台北市相關工地,尤其是新建工程工地,做一次全面的清查,來了解是不是有這一次,發生地面坍塌類似的原因,我們要積極地來做相關的處置。」

不只全面清查北市府也對營造廠和建築師各開罰新台幣9萬元,蔣萬安還表示將對這次地層下陷的事件進行完整調查,並全面檢視工地以及營造商的相關紀錄。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