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揪濫倒垃圾! 水溝扔鼠辯「放生」同樣挨罰

黃種瀛 洪年輝 謝忠義 報導  / 彰化縣

彰化縣環保局,鎖定容易被丟垃圾和露天燃燒的地點,裝設24小時監視攝影機,去年全縣取締795件違規,包括偷倒垃圾、隨地便溺、隨手丟檳榔渣等等,甚至有民眾把一隻老鼠丟進水溝,同樣被蒐證開罰2400元,雖然民眾辯稱是「放生」老鼠,但環保局強調,只要是把喪失功能、不要的東西丟棄,不管是否為活體,都會被視為丟棄廢棄物開罰。

男子騎車來到水溝邊,隨手把一袋塑膠袋丟進水溝,過程都被監視器錄下,環保局根據車牌找到男子,開罰2400元,不過男子申訴,他是抓到老鼠要放生,不是丟垃圾,彰化縣環保局廢棄物管理科長陳金蘭說:「所謂的廢棄物,被拋棄者這些東西你不要了,你把它丟出來它就是廢棄物,他是丟在水體環境裡面,我們會稍微加重做處分,至少是2400以上的罰款。」

彰化縣環保局,在全縣容易被丟垃圾和露天燃燒的地點,裝設俗稱天眼的24小時監視器,結果拍到各種沒公德心的行為,包括隨手搖車窗丟檳榔渣、飲料罐、還有人開小山貓偷倒垃圾,甚至在路邊隨地解放,去年全縣取締了795件濫倒垃圾,今年到目前為止也有395件,平均一天就有3件。

環保局也發現,這些案子有四成是外縣市民眾所為,還有專程長途開車來彰化偷倒廢棄物,而濫倒垃圾,輕者罰鍰1200元到6000元,如果有污染水質之虞,還會依水污染防制法,開罰3萬到300萬元,環保局呼籲民眾,不要貪圖一時方便而觸法挨罰,得不償失。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