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算不受監督國營轉投資賠錢

預算不受監督國營轉投資賠錢 | 華視新聞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不只中華電信,現在很多國營企業都喜歡以成立投資公司名義,進行其他轉投資。除了預算可以不受立院監督,資金運用較容易之外,也是政府酬庸人事的管道之一,但轉投資績效如何,卻也因此沒人管,以中華電信為例,轉投資事業,幾乎都在賠錢的狀態。中華電信本身的營運績效極優,每年為政府賺得五百億,但是轉投資事業,績效卻慘不忍睹。

  中華電信轉投資的五家公司,總投資額高達32億元,其中只有投資七千萬,也是投入資金最少的榮電,有盈餘。再以中華投資公司持股比例來看,主要股東百分之百都是交通部所屬事業單位,中華電信持有49%的股權,卻連人事任用權都無法插手。為了規避立法院監督,國營單位幾乎都會成立轉投資事業,資金運用較為靈活,再加上轉投資事業,經常為政府人事酬庸的安排管道之一,因此,這些轉投資事業的經營管理,更加困難。管理出現缺口,轉投資事業沒有為國營事業帶來獲益,卻成為政府財政的大麻煩。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