府院救台股 六大措施降衝擊

 / 台北市

  美國布希政府七千億美元金融紓困方案遭到否決,全球金融市場陷入恐慌,各國股市崩盤,台股昨天一開盤狂跌394點,為了降低台股受到的衝擊,政府高層分階段進行危機處理。除了行政院祭出六大護盤措施,副總統蕭萬長也在下午緊急召開集財經小組會議,而馬英九總統更在公開場合兩度向國人信心喊話。

   美股暴跌,台灣股市遭受連帶波及,開盤就跳空大跌394點,來到5534點,逼近前波低點5530點,不過盤中,政院記者會宣布六大護盤措施發酵,市場傳出有國安基金護盤,加上部份權值股有低接買盤承接,使得大盤跌勢縮減,最後終場加權指數下跌210點,收在5719.28點。而台股縮小跌幅,行政院副院長邱正雄親上火線緊急召開記者會,穩定投資人信心是最關鍵。

  搶救股市危機處理,一大早清晨四點五十分,行政院長劉兆玄得知美紓困案破局,正式啟動緊急會議,立即指示邱正雄召集各部會研擬因應方案,有了初步結論後,馬總統和劉兆玄清晨六點展開熱線,金管會六點半召開會議,七點半財經首長會議,八點五十分開盤前,邱正雄正式宣布搶救台股六大措施。府方對政院積極挽救股市作為表達肯定立場。

  此外,由副總統蕭萬長擔任召集人的「財經諮詢小組」,下午也緊急在總統府開會,會後雖然沒對短期護盤措施提出具體建議,但提出降低遺產稅和贈與稅將對提振中長期經濟預料有正面助益。馬總統則是在公開場合兩度向國人信心喊話。

  行政院上午祭出利多護盤展開四小時危機處理,下半天則由總統府接手,馬蕭擘畫財經中長期計畫,更公開喊話要讓投資人恢復信心,府院聯手希望能讓這場全球股災的衝擊,盡量降到最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