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成長-11%? 外資看衰國內罵

 / 台北市

  里昂亂唱衰,台灣經濟真的有這麼糟嗎?外資里昂證券預估,台灣今年的經濟成長率,會掉到負的11%。不但財經首長跳出來反駁,國內學者也覺得太誇張,因為負11%的成長率,台灣的經濟等於是完全停滯,失業人口會飆到九十萬。

  就業服務站大排長龍,大家都希望有個工作能溫飽,經濟已經夠糟了,外資里昂證券的經濟研究團隊,卻在最新的研究報告中,把台灣今年度的經濟成長率從-2.7%下修到-11%,是亞洲的倒數第一名,經建會立刻反擊。財經首長都跳出來反駁,八十七年的亞洲金融風暴,台灣經濟成長率也只掉到-2.17%,連九0年代網路泡沫化,成長率都還有4.55%。如果經濟成長率真的這麼低,台灣的經濟恐怕陷入停滯,國內生產毛額會減少1.4兆元,將近中央政府一年的花費,國內失業率也會直逼8%,失業人口九十萬人。這個報告,不只官方不認同,寶華研究院也認為太偏頗。

其實里昂證券每年都會針對亞洲各國經濟狀況提出預測報告,只是經常失準。像2006預測台股上兩萬點,沒發生。2008年三月再度預測台股會上看一萬兩千點,結果台股直直落,只剩四千多點。所以也有學者認為,里昂的報告雖然誇張了點,卻提醒政府,加把勁,不要讓經濟壞下去。(綜合報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