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9/25 08:40

【華視最前線】央行降息!房市舒壓 台幣vs.美元仍弱勢

【華視最前線】央行降息!房市舒壓 台幣vs.美元仍弱勢 | 華視新聞

馬慧娟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今年台灣的經濟成長率面臨保1的危機,央銀總裁彭淮南,決定出手降息半碼,也就是0.125個百分點,創下金融海嘯以來首見。彭總裁分析,由於目前台灣通膨壓力很低,經濟狀況又不是太好,為了刺激市場有效需求,降低借貸成本,因此才決定降息。

台灣史上最長的一次,6年半以來,連續凍結了16季的利率,終於宣告解凍。考量物價溫和,實質利率仍在高點,央行總裁彭淮南昨天(24日)拋出震撼彈,宣布降息半碼0.125個百分點,央行重貼現率降到1.75%,擔保放款融通利率2.125%,短期融通利率4%,降息之後,存款戶利息變少,將釋出更多流動資金,宣佈調降利率半碼,對靠利息過活的退休族很受傷,但有房貸負擔的民眾,卻可以鬆一口氣,舉例來說20年期的房貸1000萬,假如利率從原來的2.1%調降半碼,每個月能省下617元,1年少7404元。調降利率,讓房市喘口氣,但央行的降息舉動,不只預告著第4季的景氣變數大,也代表著美國若升息,台幣對美元,恐怕更處於弱勢。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