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2/17 06:28

經濟景氣復甦 美今預測升息1碼

綜合報導  / 美國

美國的央行聯邦準備理事會(FED)於台北時間(今晨)結束為期2天的決策會議,預料將調升基準利率1碼(0.25個百分點),把聯邦基金利率目標上限,由0.25%升至0.5%,是近10年來首度升息,為繼去年結束QE(Quantitative Easing,量化寬鬆)後,進一步結束實施7年的超低利率政策,金融海嘯後,各項非常救市措施自此全部退場,美國經濟重返復甦軌道。超低利率等超寬鬆貨幣政策,儘管有刺激經濟效果,卻也會減少存款利息收入、擴大退休金及基金的資金缺口,讓美國退休族面臨麻煩,並使游資氾濫,造成熱錢流竄全球,增添股票和房地產等各類資產市場泡沫化風險。為避免低利率弊病釀禍,FED見到美國就業穩健復甦後,今年來一再預告準備升息。

美國經濟目前表現不錯,就業成長帶動勞工薪資加速提升,使消費者更願意打開荷包,因此美國今年汽車銷售可望改寫史上最高紀錄,這股氣勢可望在FED開始升息後維持下去,讓FED有信心採取行動。

緩慢調升減緩衝擊,惟升息勢必在金融市場掀波,為減輕預期心理造成的衝擊,FED也一再安撫市場,重申將以「漸進」步伐調升利率,並保留彈性空間,視經濟數據好壞來決定,意即:會以極緩慢的步伐升息。Nationwide首席經濟學家 柏森(David Berson)認為,若FED立場傾向溫和鴿派,可能要到明年6月才會再次升息。

美國就業復甦,消費轉強,零利率等超寬鬆貨幣政策功成身退。CFP、美元走貶金價將漲,預料FED升息步伐將審慎緩慢,美元可能不升反貶,而金價有機會反彈。FED升息對股市可能也是利多,歷史經驗顯示,1983年以來FED升息期間,美股SP500指數平均上漲9.9%。另回顧1977年來的5次升息循環,美股多頭走勢,通常要到FED啟動升息2年後才結束,這段期間平均漲幅達33%。過去FED開始緊縮貨幣政策時,新興市場通常會跟著開始升息,但因大宗商品價格下跌和全球經濟成長趨緩,可能打破這個慣例。「升息早打壞景氣」,台灣及韓國等亞洲國家預料未來將追隨中國的腳步,繼續維持寬鬆的利率政策,惟香港、以色列及拉丁美洲等多國,經濟或匯率與美國關係密切的國家則可能跟進,但並非所有人都認同FED此刻升息。(英國金融時報)

(Financial Times,FT)昨社論便提出,即使FED升息似乎無法再拖延,也不代表現在採取行動是對的,意味升息時間仍嫌過早,有扼殺經濟復甦之虞,與美國前財長薩默思(Larry Summers)同聲一氣。有「末日博士」之稱的羅比尼(Nouriel Roubini)亦呼籲FED暫緩升息,「債券天王」葛洛斯(BILLGRS)則認為FED早已錯失升息良機。

來源:蘋果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