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2/26 12:58

央行總裁交接 彭淮南時代落幕

翁乾晃 報導  / 台北市

中央銀行新舊任總裁,今天(26日)上午交接,14A總裁彭淮南,交棒給新任總裁也是前副總裁楊金龍!彭淮南致詞時感性的說,自己在央行服務43年,在銀行界服務更長達51年,第一天是銀行員,直到最後一天,他還是銀行員。

彭淮南央行總裁任內,經歷三次政黨輪替、亞洲金融風暴、全球金融海嘯等裡外劇變,每天始終堅守岡位,即使過年也不休假,照樣進央行工作。如今正式卸下重擔,交棒給子弟兵楊金龍,象徵央行20年「彭淮南時代」的結束!

一輩子做好一件事,身體力行這句話的人就是14A央行總裁彭淮南,走過43年9個月央行服務的日子,在銀行業服務更長達51年5個月,79歲的彭淮南,終於把央行總裁的重責大任交棒給前央行副總裁楊金龍,個人任滿卸任很高興政府任命楊副總裁接任總裁職務,除了曾經擊退國際金融巨鱷索羅斯,在彭淮南任內還留下5大關鍵數字。

包括台幣兌美元匯率,彭淮南上任20年來,升值約12%,利率波動只有4個百分點,1998到2018年間,台灣物價成長只有2年破2%,其他時候都維持穩定,外匯存底暴增4.4倍,國人總存款大增1.72倍。

雖然先前有工商大老對彭淮南的一些措施有意見,有人認為就是國內長期低薪造成低物價,不過彭總裁在卸任前也一一反駁,仍然堅持穩健保守的金融物價及匯率路線,外界預估楊金龍將會承繼彭淮南路線,維持金融穩定強化對外溝通。

而包括財政部長許虞哲、金管會主委顧立雄、新光金控副董事長李紀珠等重要官員金融大老也都出席央行總裁交接典禮,在行政院副院長施俊吉監交下,楊金龍正式接下央行總裁,彭淮南將出任不支薪的央行顧問,擔任永遠的"央行義工",經歷三次政黨輪替、亞洲金融風暴,全球金融海嘯等裡外劇變,彭淮南始終堅守岡位,即使過年也不休假,如今正式卸下重擔,也象徵央行20年「彭淮南時代」的結束。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