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保破產7年倒數?! 勞工憂退休領嘸錢

陳孟萱 黃建熒 報導  / 台北市

勞保基金財務持續惡化,根據勞動部最新精算結果,恐怕七年後就會面臨破產!而勞保年金改革法案卻還卡在立院,現在勞動部先向行政院爭取到200億預算,希望弭平缺口!但勞工朋友擔心,為來領不到錢,因此向政府喊話,希望配套政策快快出爐。

勞保基金財務持續惡化,破產年限從2027年提前到2026年,勞工朋友聽到消息感到非常憂心,怕繳了錢卻領不到,民眾希望政府拿出政策,年紀長的還有年輕世代通通怕勞保破產。

根據統計,勞保基金規模目前仍有7017億元,但去年勞保基金開始入不敷出,截至去年11月底止,保費收入約3336億,給付支出卻高達3576億,少了240億,精算報告指出,2026年勞保基金恐怕破產,為了止血,一方面加強民眾信心,勞動部向行政院爭取200億元預算先撥補。

專家認為,200億元的撥補金無法治本,雖然政府福利政策不可能垮台,但是如何穩固年輕世代信心,將是重點,儘速研議修法,怎麼繳怎麼領才能有效解決勞保破產危機。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