淘汰低薪 1586家上市櫃公司薪資公開

羅立芸 李鴻杰 黃建熒 報導  / 台北市

行政院數據顯示,台灣有一半的受雇勞工,月薪不到4萬元。不少傳統產業待遇,壓低了平均薪資,而最願意給高薪的產業則是半導體業,基層員工平均年薪,甚至破200萬元!

為了改善低薪情況、政府也出招,公布1586家上市櫃公司的"基層員工薪資行情",給求職者參考,同時把員工薪資列為"公司治理"評比的項目,低薪的企業、將失去競爭優勢!

徵才博覽會上,好多人想問,半導體公司有缺嗎,攤開證交所公布的,上市櫃基層員工平均薪資名單,第一名的聯發科,每位基層員工,平均可拿到270萬元年薪,排名第二的聯詠,年薪254萬,前20名中半導體產業就占了16家。

在前20大高薪企業名單,幾乎被半導體公司占據的情況下,卻有一間汽車公司榜上有名,而且基層員工平均薪資,還衝上第9高,9個月起跳的績效獎金,和3個月的年終獎金加起來,相當於1年的薪水,員工做一年等於領兩年,也因此員工流動率只有3%,但和泰汽車,恐怕是傳統產業的資優生,在上市櫃基層員工平均薪資名單中,113家基層員工的年薪,不到50萬元,其中就有78家是傳統產業公司,也壓低了平均薪資。

行政院"薪情平台"也顯示,台灣有一半的受雇勞工,月薪都不到4萬元,人力銀行統計也發現,2019下半年,企業「加薪意願較高」的行業,排行第一的還是「科技資訊業」(70.8%),高達7成的公司願意幫員工加薪,其次才是製造業(66.7%)和金融業(64.3%)。

要改善低薪政府也出招,金管會已經把上市櫃公司的員工薪資,納入公司治理評比,讓市場力量淘汰"低薪"企業,國內產業也得加速升級腳步,才能讓更多民眾,有好"薪情"。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