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病毒傷經濟 2月內需大減1600億

王源澤 黃昭盛 報導  / 台北市

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對經濟的衝擊,從今(23)日主計總處公布的數據可以發現,2月批發零售餐飲營業額,內需大減1千6百億!而台股今天開盤跳空大跌2百點之後,以8890點作收,守住8800點關卡。財政部長蘇建榮就說,如果出現恐慌性賣壓,國安基金隨時進場。至於央行總裁楊金龍也說,不需要擔心美元價格劇烈波動,供給短缺而影響台灣經濟。

為了防疫拱手不握手,央行總裁楊金龍,23號拜會時代力量黨團,會後避開媒體匆匆離開,立委(時力)邱顯智:「(楊金龍說)我國的央行,有與這個國際清算銀行就BIS,以及多家主要的國際金融機構,簽有外匯的融資機制,就美金的流動性的問題,是絕對沒有問題。」

央行總裁楊金龍掛保證,如果美國疫情加劇,我國可以透過債券當抵押品,介入短期美元資金,美元流動性沒有問題,但國內受到疫情衝擊,2月批發零售餐飲,營業額統計跟1月相比大減1639億,顯示2月內需減少幅度,超乎想像。

尤其是餐飲業,跟108年同期相比,驟減1成7,台股也收黑,跌破9千點大關,來到8890.03點,財政部長蘇建榮:「(如果有)恐慌性賣壓,基本上我們就可以立刻的啟動(國安基金)。」蘇建榮23號也說,為了緩解疫情衝擊,除了先前提出的延期繳稅,綜所稅退稅,也有望提前到6月底,估計將有294萬戶受惠。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