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支付成長率暴增 使用者破千萬人

王源澤 黃瑞麟 台北報導  / 台北市

如果說未來有什麼是必然的趨勢,相信電子支付一定是其中一樣。金管會預估到目前為止,全國電子支付使用者就會突破千萬人,交易金額也超過50億,成長率驚人。實際走一趟飲料店,業者也說,從疫情爆發到現在,實際使用電子支付的顧客可能超過6成。

華視新聞記者王源澤說:「嗶一下好喝的飲料就到手,在疫情之中,把接觸機會降到最低,電子支付的使用者,在這一年就暴增411萬。」電子支付,以小額消費,像是買飲料超商為主,爆發力驚人,不過也有銀行業者坦言,發展時間短,比較的基期低,是爆發性成長的主因,政府推廣力道雖然大,但以當初力推的數位三倍券來說,到頭來紙本還是占9成,數位綁定只有8%,但業者還是看到新機會。飲料業者王岑安說:「我覺得實際詢問的人,大概有到(來客數的)8成這麼多,因為他可能所使用的(電子支付)平台,不是我們這裡有用的,那如果是實際使用的話大概有6成的人。」

不帶現金,比例逐漸提高,金管會統計,截至7月為止,電子支付實質交易金額52.7億,月增1成5,年成長更是將近4成,雖然8月數字還沒正式出爐,但據了解已經突破千萬人。消費者說:「因為大家就不喜歡,帶著零錢,叮叮噹噹的在身上,錢重啊。」

在疫情之中,台灣將邁入交易無紙化階段,但財政部也傳來壞消息,8月全國稅收1,276億元,累計前8個月稅收,1兆5,681億元,年減4.1%,是近3年同期新低,受疫情衝擊2020年稅收,更可能出現負成長。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