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幣升值 楊金龍:1年內28元是新常態

羅立芸 潘建任 報導  / 台北市

央行總裁楊金龍,今(15)日到立法院備詢,外界關注新台幣匯率升值,可能對傳統產業造成衝擊。有沒有被經濟部長王美花請去喝咖啡?楊金龍說,平常就有跟王部長交換意見,經濟部會來協助廠商,央行也會密切關注匯率變化,目前預估新台幣兌美元匯率28元,一年內會是新常態。另外,最近房市升溫,外界也關注央行會不會出手打房?楊總裁說,現在還不是,適當時機。

台商回台投資,投資客進場買房,加上房貸利率歷史低檔,國內房市明顯升溫,外界關注央行會不會出手打房。

央行總裁楊金龍說:「目前呢我們還是在防疫的當中,那紓困振興,這些都還是持續在實施當中所以呢,我們不認為現在是一個適當的時機。」立委(國)賴士葆VS.央行總裁楊金龍說:「如果真的要打房(徵)稅比較有效,還是你的選擇性管制比較有效,就新加坡跟香港所做的實證分析來看,確實是(徵)稅比較有效。」

防疫期間不談打房,但央行會持續督促銀行,對授信風險的控管。外界也關注,台幣升值,造成傳統產業大受衝擊。立委(國)曾銘宗VS.央行總裁楊金龍說:「經濟部部長王美花,對台幣的升值有不同意見,請問王部長有請你喝咖啡嗎,新台幣匯率升值的一個問題,事實上我們都有交換過意見,新台幣(兌美元)的匯率1比28,未來可能是個新常態,對這樣的預測有沒有回應,短期的話也許是對的。」

楊金龍坦言,新台幣兌美元匯率28元,「短期」來看一年內或許會成為新常態,但央行降不降息還是由理事會決定,會密切關注市場變化,必要時候就會出手調節。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