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電開發協議 亞利桑那州批准!

張之晴 薛松乾 報導  / 台北市

半導體龍頭台積電,今年五月宣布,前往美國亞利桑那州設置5奈米晶圓廠,現在有了突破性進展。外電報導,亞利桑那州政府官員,無異議批准與台積電的開發協議。當地政府將挹注2.5億美元改善道路、水源等基礎建設,迎接台積電高達120億美元的設廠投資。不過這項消息,似乎對今(19)日台股台積電開盤的表現,沒有太大的激勵。

號稱幸福企業的台積電,才宣布要幫台灣地區,正職且參與分紅的員工調薪20%,積極留才或許是預知,美國設廠有了好消息。亞利桑那州鳳凰城官方,昨(18)日無異議通過,與台積電的開發協議,鳳凰城政府將挹注2.5億美元,改善基礎建設,迎接台積電高達120億美元的設廠計畫。

分析師黃文清說:「不管是台積電在美國的布局,還是說整個美國政府本身,美國本土企業對於晶圓代工半導體的需求,甚至因為國安軍事的需要,當然大致上可以,透過台積電5奈米(美國廠)的產能來供應。」

美方為台積電設廠大開綠燈,沒想到台北股市也一片綠,台積電開盤價497元,小幅下滑緊守490關卡。分析師認為,長遠布局對股價短期表現,未必有正相關,但台積電的龍頭地位仍不受影響。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