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都人好累! 房貸負擔率超過收入3成

張之晴 薛松乾 報導  / 台北市

剛剛邁入新的一年,有沒有觀眾新年的新希望是買房子?不過根據內政部最新公布的房貸負擔率,六都的民眾房貸負擔率都超過收入三成的合理範圍。台北市更嚴重,負擔率高達61.14%,負擔能力「過低」也難怪被戲稱為天龍國。而關注居住正義的民間團體,也在台北市的精華地段租下四坪店面,開起「房屋仲介」公司,用行動藝術的方式嘲諷台灣高房價、高房貸壓垮年輕人的現況。

台北市精華地段,房屋仲介新開張,拜拜儀式、酒水供品一應俱全,不過仔細看看這名字竟然是「天龍房屋」,原來這是民間團體為居住正義創作的行動藝術,從裡到外從地板到天花板,通通貼滿了各式各樣的廣告,諷刺台灣的高房價,而高房價也意味著民眾的房貸負擔增加。

內政部公布的房貸負擔率六都全面上升,桃園市31.72%,台南市30.15%,高雄市30.58%,略高於合理負擔的三成。但台中市39.91%負擔能力略低,新北市48.63%偏低等級,台北市最高61.14%,也就是說賺10塊錢有6塊都要拿來繳房貸,民眾吃得消嗎,民眾說:「(佔三成)我覺得OK,因為你要在外面租房子也是要花錢。」,民眾說:「三成我還可以接受,超過五成的話就覺得壓力太大。」,民眾高太太說:「(三成)的RANGE有點太廣了,你等於幾乎,開銷剩一剩也沒有其他存款了。」

民眾直言,高房價以及高房貸影響了結婚生子的意願,望屋興嘆之餘也想問,民眾說:「為什麼還有這麼多建商在推出案子,誰在買。」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