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經院:今年經濟成長率上修至4.3%

王源澤 潘建任 報導  / 台北市

就要過年了,台灣整年的經濟表現可以讓人安心放假嗎?台經院今(25)日公布最新預測,國內GDP來到百分之4點3,比去(2020)預測上修零點29個百分點。而台灣整體經濟向上,半導體產業功勞不小,台經院認為,各國對於高階晶片需求依然強勁,半導體從上游到下游訂單供不應求,未來也可能會帶動商品漲價。

流線外型高檔配備,德國名車風靡全球,但現在卻面臨減產危機,一切都是因為,連結全車的關鍵晶片,現在大缺貨,德國經濟部長阿特麥爾,甚至寫信給我國政府,希望護國神山台積電幫幫忙,台經院院長張建一說:「因為經濟部長美花部長,已經打電話跟台積電講了,台積電說會配合政府政策,用晶片換疫苗也許有機會。」美花說台積電會配合,希望晶片換疫苗,台經院研究員劉佩真說:「晶圓代工跟封測價格雙漲以後,也進一步帶動包括了車用晶片這一塊。」

會讓整個產業鏈漲起來,台積電在2020年已經示警,車用晶片連續三季減少訂單,現在需求突然大增,台積電也發聲明說會盡力配合,半導體產業帶動我國經濟,台經院25日更上修,2021年GDP0.29個百分點,達到4.3%,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說:「台灣去年的貿易表現,去年整年我們的出口,成長了4.9%進口成長0.3%,所以去年的貿易順差,對台灣的經濟貢獻很大,下一個是我們台灣的投資,在去年我們的投資,整體進口資本設備成長3.5%。」

從去年9月開始傳產也上來,今年消費我們覺得不錯,飲業比較蕭條一點,但疫情依然是不確定因素,桃園醫院爆發群聚感染,又會對台灣造成多少影響,台經院院長張建一說:「疫情這個部分,我覺得影響還是餐飲業比較大,國外的需求這個部分,不管怎麼樣,物品的流通應該沒有什麼大的問題。」

疫情挑戰性更大,我們相信政府能夠,疫情餐飲業影響比較大,貨物進出比較不受影響,2021年電子業半導體,需求依然看好,台灣的前景似乎也更加明朗。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