幫你讀懂全世界 丁學文批注經濟學人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財經專家丁學文專欄,今天要為大家解讀經濟學人一篇文章,探討日本和西方企業的文化差異,到底哪種模式,比較符合企業發展和永續經營的需求,台灣的企業屬性跟日本比較類似,也可以作為借鏡。

幫你讀懂全世界,各位觀眾大家好我是丁學文,今天我要跟大家分享的是這一期《經濟學人》,我個人非常喜歡的一篇文章,它在商業版第一篇,那在這篇文章裡面,他特別帶著我們去看日本企業,為什麼最近30年發展相對來說比較慢,我們都知道,台灣一直強調,是跟美國的資本主義比較像,不過這篇文章裡面,有一個字叫stakeholder,我把它翻譯成利益相關資本主義。

那文章一開始,他特別強調了一個日本很有名的人,叫澀澤榮一,澀澤榮一被尊稱為日本的資本主義之父,他一生創造了500多家公司,他有一本書非常有名,叫《論語跟算盤》,他強調的是真正的資本主義,除了考慮股東方跟員工之外,也要考慮對整個社會的影響,而事實上這是全世界,現在在追求所謂的永續企業的一個主軸,所以很多人就在說,那澀澤榮一在講的,是不是比較適合2021年之後的全世界。

不過文章裡面也特別提醒我們,跟台灣有點類似,他為了鞏固所謂的企業的股權,所以家族之間的利益交錯非常複雜,跟台灣很多的企業其實是有異曲同工之妙的,在這種情況之下雖然看起來比較符合未來的永續企業,可是裡面也產生了很多負面的影響。

首先呢它裡面發現,因為日本企業講究終身僱用制,所以很多的員工全職的,他不敢炒了他,所以變成現在日本企業的兼職員工,竟然高達了4成,第二個呢它的董事會結構,基本上都是自己的親朋好友或是利益共同體,所以相對來說,外部董事落實得也不夠好,而更重要的是,他在強調整個美國的資本主義,好像在往日本的所謂利益共同體資本主義靠。

可是日本也想要增加外部董事,增加他的效率,整個未來的世界,對於資本主義來說打擊很大,變化也很大,台灣是不是也應該找到另外一條路,來幫助台灣的企業突破呢,我想這是值得我們大家深思的一個議題。以上就是我今天要跟大家分享的內容,希望大家喜歡,我們下次見。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