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語新聞】台積電砸近3兆全球擴廠 重心留台

羅立芸 黃昭盛 台北報導  / 台北市

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迎來營運高成長期,台積電總裁魏哲家罕見寫信給客戶,表示未來三年台積電要投資一千億美元(約台幣近3兆元),增加產能、擴建新廠。分析師指出,台積電海外設廠,不只是為了滿足更多客戶需求,也是為了分散風險。不過,因為台灣的人才和技術優勢,台積電的重心還是會放在台灣。

車用晶片行動裝置高效能運算,推升半導體應用,都讓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接單接不完,台積電總裁魏哲家罕見寫信給客戶,表示未來三年,台積電要投資一千億美元,約台幣近3兆元增加產能,支持領先技術的製造和研發。

台經院產經資料庫總監劉佩真說:「比方說在這個車用電子,那未來占整車的一個成本,那麼將會至少從目前的3%提升到10%,也就是說,相對於未來其實在車用的一個部分,半導體的一個含量,就會有一個大幅提升。」台積電內部,正在挑選擴建晶圓廠的地點,現有的晶圓廠,則是會擴充先進製程,和成熟製程兩種技術,不過在海外建新廠,主要是分散風險,和地緣政治考量,台灣還是有競爭優勢。

台經院產經資料庫總監劉佩真說:「因為台灣還是具有所謂,半導體上中下游的一個群聚效應,那麼以及說在這個人力的支援上,都能夠有一個充分的調度。」因應成本增加,台積電也罕見取消,明年對客戶的價格折讓,也看得出台積電接單滿載,晶圓代工供不應求的現況。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