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市場遊戲化? 年輕人趁疫情趕投資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新冠疫情造成經濟停擺,西方國家猛印鈔票補貼紓困,但卻也導致熱錢流竄,有些人拿救濟金玩短線投資,成為金融市場,甚至是社會安定的隱憂,來聽財經專家丁學文解讀倫敦金融時報的社論。

0幫你讀懂全世界,各位觀眾大家好,我是丁學文,今天我要跟大家解讀的是《倫敦金融時報》最新的全球社論。這個新聞的話題,我非常喜歡,它的標題下的是金融市場的遊戲化。

為什麼這樣說,文章一開始它就很有趣,他說你可能不知道英國的金管會,就是金融監督管理局,竟然有一個Instagram的帳戶,所以很多人開玩笑可能過了不久之後,他就會開抖音帳戶了。

為什麼這樣說,在過去一年,整個英國的投資者裡面,年輕人的新開戶數高達了40%,越來越多的年輕人透過所謂的APP加入了金融市場的投資裡面。這本來聽起來是一個好事,不過我們回頭仔細想一想,2020年疫情的爆發,全世界的年輕人被隔離封鎖在家裡,因為很無聊、因為對生活的絕望,甚至因為收入的遽減,其實他慢慢開始關注金融市場。好巧不巧股市拚命上漲,利率這麼低,歐洲的UBI發錢給他們,很多的朋友賺了錢在社交媒體上互相宣傳,於是乎越來越多的年輕人投入了金融市場的投資。

可是我們在這一波年輕人投資金融市場裡面,看到幾個現象,第一個短頻交易的速度越來越快,甚至因為很多線上的券商,降低手續費讓他們覺得投資股票非常容易,我幹嘛還要慢慢地去賺錢。在這種情況,我們就把它叫做,金融市場的遊戲化。

不過文章最後也提醒,各國的監管機構一定要注意,這些年輕人很多風險意識,都非常地薄弱,其實非常需要政府站出來對他們重新再教育,否則這些其實以為投資一定會賺錢,沒有風險意識的年輕人,隨著行情的變化,有可能會受傷,他一旦受傷,對全世界金融市場就會變社會問題,這是全世界政府必須非常嚴肅看待的一個問題。

以上就是我想跟大家分享的《倫敦金融時報》社論,希望大家喜歡,我們下次見。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