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洲首例! 中美洲銀行在台設國家辦事處

尹智剛 黃昭盛 報導  / 台北市

我國國際合作又有好消息!我國也是會員國之一的中美洲銀行,昨(23)日和財政部簽署協定,將在台設立國家辦事處,成為第一個在台設立分支機構的政府間國際組織。學者分析,這是好的開始,具有象徵意義和實質意義,未來台灣也能夠和中美洲銀行有更多深入的合作。

在外交部長吳釗燮中央銀行總裁楊金龍見證下,財政部長蘇建榮和中美洲銀行總裁摩西,23日以視訊方式簽署協定,中美洲銀行將在台設立「國家辦事處」,淡江大學國際事務暨戰略所副教授李大中說:「在去年的時候就有訊息傳出來,這一次應該是有象徵意義,也有它的一個實質的意義,就是更深入地能夠跟中美洲銀行,有更多實質上的一些互動跟合作。」

中美洲銀行成立於1960年一共有15個會員國,我國在1992年以正式國名加入是7個區域外會員國之一,也是目前出資最多的會員國持股比例大約百分之11.1,過去已經向我國發行債券26.5億美元折合新臺幣超過751.5億元,台灣不僅將是中美洲銀行在區域外首個設立辦事處的國家,中美洲銀行也是第一個在台設立分支機構的政府間國際組織,淡江大學國際事務暨戰略所副教授李大中說:「中美洲銀行其實是我們目前來說,中華民國所參與的,40個政府間的機構裡面其中之一,一個好的開始,但應該還有更多的一些機會,要往前去做努力。」

學者樂觀其成,財政部也表示中美洲銀行來台設處後,能夠和台灣的資本市場有更深的連結,增加我國債券市場的多元性,國內金融業者的資金操作也能夠更加靈活。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