晶片缺貨何時緩解? 劉德音:6月底有望

王源澤 張道詠 報導  / 台北市

晶片缺貨潮到底什麼時候才有解呢?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接受美國媒體專訪透露,台積電在6月底就能趕上客戶的最低要求。也就是說,積壓已久的台積電車用晶片訂單,有望在6月得到緩解。不過對於外界認為,晶片缺貨潮是因為半導體產地集中在亞洲,劉德音認為,缺貨是因為疫情,導致需求提高,跟產地沒關係。而分析師也說,車用晶片台灣晶圓雙雄產能並沒有很高,這時候拋出供貨願景,更多可能是向車廠釋出善意訊息。

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說:「台灣在這一方面的優勢,就是有大量的優秀敬業工程師。」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前陣子才大聊,台灣的半導體優勢,除了有敬業工程師,優秀經理人也是一大強項,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首度接受,美國電子媒體訪問,對台積電處理車用晶片,缺貨潮的能力有信心,劉德音說到,台積電是在2020年底,知道這個問題,經過將近半年的產能調配,有望在6月底趕上客戶需求,也就是6月以後台積電的客戶,或許終於可以對台積電的產能,放下疑慮。

半導體分析師柴煥欣說:「(晶片持續短缺)半導體的需求,反而是會下降的,所以在這樣子的考量情況之下的話,必須要布局整體的大局的情況之下,也是為了長遠的未來汽車電子的發展,歐洲的車廠為了搶產能,勢必也應該會給台積電,一個相當不錯的訂單價格。」

跟車商供應商合作,對未來發展電動車也有幫助,車廠一定也會幫忙台積電,提高毛利率,劉德音也提到,外界對於晶片產製,集中在亞洲有疑慮,但他覺得這並不是產地問題,而是疫情讓電子產品需求大增,才會讓晶片嚴重缺貨,半導體分析師柴煥欣說:「如果說廠區越分散的話,其實對晶圓廠是相對不利的狀況,所以說基本上面來講的話,(缺貨)並不是區域的因素。」

有穩定的供應鏈才有綜效,這是台積電想要的,產地不是問題,台積電對供應鍊,釋出正面訊息,會不會引起新一波,搶晶片大戰,產能又該如何更有效利用,還有待後續觀察。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