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CEO未來展望 五大風險機會無限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新冠疫情還沒消退,全球大企業的CEO,對未來有何展望呢?財經專家丁學文要繼續跟大家分享,這些大老闆心目中認定的五大風險。

幫你讀懂全世界,各位觀眾大家好,我是丁學文,我想其實現在疫情還沒有完全衰退,我在節目中談過很多次,全世界現在最煩惱的,肯定是各個企業的決策者或者企業主,確實9月5日KPMG公布了1個全球CEO的未來展望,這個未來展望非常有意思,這個報告出來的時候告訴我們,全世界有45%的人,認為到2022年年底之前,全世界很難回到正常化,不過裡面有31%的人,又認為今年年底,有可能會比較好一點點,可是裡面有24%的人都特別提醒,他的商業模式,已經被徹底顛覆了,這是什麼意思?

其實確實大家都知道,因為隔離封鎖,其實現在出差,尤其是business trip,變得非常麻煩,全世界很多的展覽也暫停,在這種情況之下呢,其實各個企業要決定未來的規劃都變得很難。而事實上KPMG這個報告裡面,還有一個評分他發現呢,他總共採訪了400個CEO,裡面有61%的人認為,未來是機會無窮的,因為顛覆就是有新的商機出現,可是裡面又有40%的人提到,在董事會裡面,現在最重要的就是,我們的未來或商業模式,要怎麼轉型,所以轉型議題變得越來越重要。

另外在這個報告裡面,還特別提醒我們,有49%的CEO特別提到他的企業在未來,一定要有所變化,而37%的人很高喔,他決定用資本運作,尤其併購去增加企業的競爭力,我在節目中談過很多次,不管疫情過後會是什麼樣的一個情況,資本運作一定會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因為大家看到現在全世界金融市場,走的是一個反差現象,生活明明受影響了,企業經營明明困難了,中小企業生不如死,可是金融市場表現得卻非常好,我們也看到華爾街公布最新的Q2,華爾街金融機構的獲利都創了新高,台灣的金控也是一樣,你看它的分紅你看它的獲利,都是創了歷史新高。

這麼多的資金在追逐這麼有限的項目裡面,當然各個企業就會想,我怎麼利用資本運作去追逐我下一波的機會,事實上在這個KPMG的報告裡面,還特別提醒我們,全世界的CEO認為,併購是最好的一個方式,按照這個報告裡面的統計數據,明年有可能就是所謂併購的數量,還會再度增加24%,這其實非常高,是2015年以來的最高。當然所有CEO也提到,未來的世界面臨5個風險,第1個風險稅收風險,因為大家看到,區域化的民族主義越演越烈,各國都推出各種不同的保護主義,來保護自己企業的競爭力,在這個裡面其實租稅的風險,在未來會越來越大。

第2個當然就是供應鏈的風險,從去年蘇伊士運河的塞船,到現在所謂的物價通貨膨脹,都代表供應鏈的成本越來越高,全球的企業也在想,如果我的成本越來越高,我將來要怎麼獲利。第3個氣候變化,大家看到洪水旱災水災,每次颱風帶來的雨量越來越大,這些氣候變化,在巴黎協議的壓迫之下,各個企業也必須嚴肅去面對。第4個是最重要人才爭奪戰,全世界現在很多的年輕一代,他們所謂的Z世代,基本上是不願意回到工作崗位,員工一旦短缺,你就必須增加工資,這也是另外一種,生產成本的增加,對企業主來說也很重要。

最後一個最重要的是,研發跟資本的配置,過去很多的企業在經營的時候,他基本上是量入為出,我賺了多少錢之後,我再決定要不要行有餘力,去做一些資本運作,併購或者收購,可是現在因為全世界競爭,越來越激烈,各國已經沒有那麼多的時間去等待,所以CEO的壓力,是前所未有的大,因為你今天不動,不代表你的競爭者不會動,而就算你的競爭者動,還有可能有新創企業的,顛覆獨角獸進入你的領域,總而言之全世界CEO,我想現在面臨的是一個,最頭痛的時候,有風險有機遇,而怎麼利用資本運作,在不同的市場找到不同的轉機,我想是所有CEO,在下個5年到10年最重要的功課,以上就是,我今天要跟大家分享的議題,希望大家喜歡,我們下次見。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