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語新聞】恒大集團爆財務危機 美股.亞股全倒

王源澤 張肇元 報導  / 台北市

恒大集團爆發財務危機,亞股幾乎全面重挫,連美股一度都受到影響。台股雖然在這段期間適逢中秋連假,休市4天,但恒大效應依然不容小覷。今(22)日台股開盤從金融業來看,根據金管會資料,台灣只有兩家國銀踩到恒大授信的地雷。分析師認為,短線上因為亞股全倒,台股一定會有影響,但長線來看,由於資金逃出中國,流入台股的機率並不小。

投資人哭到癱軟在地上,旁邊的經理人也無言以對,恒大集團瀕臨破產,負債粗估超過8兆台幣,龐大的天文數字,讓中國的房地產市場,出現崩盤危機,恒大在港交所股價,20日一度重挫將近20%,讓台股也臉綠,分析師謝晨彥說:「香港開盤以後,恒生指數跟國際指數的表現如何,會是我們要密切注意的,那當然外資確實有機會,流到台股來避險。」

台股22日一開盤就跌80點,以17196點開出,隨後跌勢擴大,最低來到16838點,重挫超過4百點,跌破月線,萬七大關宣告失守,終場以1925點作收,成交量還是不到3千億,大型權值股全面倒地,台積電聯發科領跌,跌幅都超過2%,盤面上只有五倍券概念股的,百貨類股逆勢成長,分析師謝晨彥說:「(成交量)維持在3千億之內,可見市場還是比較,屬於觀望的心態,並沒有大幅度恐慌性的殺出,中國在打壓鋼鐵產業,短線要特別避開的還是面板族群。」

金管會表示國內金融業,曝險狀況,合計金額約22億元,其中2家本土銀行對恒大,授信額度約新台幣5億元,保險業則是零曝險,受影響情況不大,財政部也說公股行庫,隨時準備護盤,就怕投資人一時恐慌,造成市場危機。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