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本工資調漲「加重通膨力度」謝金河:看政府如何接招

基本工資調漲「加重通膨力度」謝金河:看政府如何接招 | 華視新聞
(資料照片)。

朱培妤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行政院長蘇貞昌今(14)日在院會拍板核定基本工資調漲案,這次調幅高達5.21%,確定於2022年1月1日起正式實施;對此,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今在臉書發文,提到通膨已成全球迫切的課題,「台灣已經很習慣沒有通膨的日子,央行的貨幣政策幾年來一成不變;且最低工資調升,也會加重通膨力度,接下來看政府如何接招」。

全球經濟最迫切的課題!謝金河:通膨恐降臨

謝金河表示,日前看了許多外電報導,浮現最多的關鍵字是「Inflation」(通貨膨脹),國內經濟性報紙也出現物價飆漲的報導,「包括美國9月CPI5.4%,台灣央行副總裁陳南光也跳出來示警,穆迪也警告全球供應鏈危機恐惡化,所有的報導都指向通膨降臨,這是全球經濟最迫切的課題」。

謝金河說,這十幾年來,大家已習慣沒有通膨的日子,今年疫情擴散改變全世界供應鏈,加上美中貿易戰,到了這次中國拉閘限電危機,動力煤、歐洲天然氣價格迭創新高,「最驚人的是矽原料兩個月漲三倍,油價又漲到80美元以上,農產品價格上漲,台灣8月的CPI已上升至2.63%,核心CPI也到1.74%,央行示警,接下來可能是升息」。

(翻攝自謝金河臉書)。
(翻攝自謝金河臉書)。
 

最後他提到,台灣已經很習慣沒有通膨的日子,央行的貨幣政策幾年來一成不變,這次真的開始承擔挑戰了。謝金河也說,明年元旦起基本工資將調升5.21%的幅度,恐怕也會加重通膨力度,「接下來看政府如何接招」。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