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要升息? 楊金龍:需考慮3大要素

王源澤 李詩健 報導  / 台北市

國內面臨通膨壓力,央行到底要不要升息,也成為討論焦點。央行總裁楊金龍說,台灣的升息指標還是在通膨、各國貨幣緊縮的情況,以及政府紓困振興情況三個因素之下考慮。不過他也坦言,如果通膨嚴重,升息是第一個考慮的選項。學者就說,抑制通膨、貨幣升值等等,是升息的好處,不過壞處也隨之而來。像是利率調高,可能會衝擊到房貸族,弱勢的產業資金流動也會遇到困難。

記者王源澤說:「想買新房,大多數人第一個想法,就是房貸能貸多少,而隨著央行降息之後,房貸族的壓力也大幅減輕,不過現在台灣面臨通膨威脅,央行的利率政策,也受到挑戰。」立委(國)曾銘宗VS.央行總裁楊金龍(11.15)說:「我們升息有3個條件,第一個條件就是說我們的通膨情況,目前的通膨還有未來通膨的展望。」

台經院研究員邱達生說:「現在的時機點對照我們通膨的數據,其實不是一個好的升息時機,一般通膨的情況不外乎是成本跟需求拉抬,所以說(升息)讓經濟活動獲得一定程度的舒緩,就是說讓需求不要過強。」因為升息會造成經濟活動降溫,需求減少通膨就減少,通膨減少台幣也有升值空間,跟在美國腳步後一起升息,也算跟上國際腳步,不過升息是一體兩面,疫情受影響的弱勢產業借錢後壓力更大,就連首購族也因為利息上升,想買房變的不容易。

台經院研究員邱達生說:「因為比如說如果是,因應首購族因為升息,導致沒有辦法去下手的話,可以在(房貸利率)這方面做一些區隔。」或許政府可以用差異型房貸,讓首購族比較能因應,利率政策央行決策牽一髮就動全身。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